返回首页
手机站二维码
目前位置:
本会开展《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服务经济发展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来源: | 作者:网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7-08-26 | 7216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承担的《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服务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会长李冠霖研究员的带领下,于820日下午进驻火炬区展开为期天的调研活动。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高度重视火炬区服务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成了由创会会长李江帆教授任顾问,会长李冠霖研究员任组长,常务副会长魏作磊教授、副会长张卿教授、秘书长陈菲副教授、常务理事李键英教授、相关研究生和工作人员等专家学者构成的课题组,如此“豪华”的研究阵容,充分体现了我会对火炬区服务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和后续合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全力以赴、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山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共同创办的国家级高新区。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在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和健康科技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新区中的排名不断上升,到2015年跃居全国第25位、广东省第3位。随着全球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成为一个国家(地区)控制要素资源、推动创新、主导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火炬区在新常态寻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背景下,为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建设的契机,尽快扭转“工业长、服务业短”的产业格局,形成工业、服务业良好互动发展的局面,率先在全国的国家级开发区开展了服务经济规划编制工作。

调研期间,课题组先后召开火炬区服务经济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辖区相关社区负责人、九大产业基地园区负责人和各基地代表企业负责人、重点服务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发言人介绍各自负责领域的面上情况、遇到问题和发展诉求等,了解他们发展服务经济的思路、途径、方式方法等,从宏观上把握火炬区服务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配套设施、机遇挑战、未来规划等。随后,课题组实地考察德仲广场、数码大厦等服务业功能区(集聚区)、迈雷特、明阳风电等制造业重点企业和睿江云、英诺等服务业重点企业,听取各企业介绍发展现状、发展瓶颈、需要政府解决的困难等等,从微观上把握火炬区服务经济发展的优劣势、增长亮点、发展取向等。晚上课题组成员聚在一起,就白天所了解的情况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交流沟通甚至激烈争论,通过头脑风暴,碰撞出新观点、新思路、新想法,精炼课题报告的框架、主题和内容。

五天时间的调研,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工作量很大,期间还遭遇了1964年以来的最强台风“天鸽”,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课题组对火炬区服务经济发展的各方面情况有了较为清晰和全面的把握,为规划的编制打下了良好基础。(陈菲供稿)

 

课题组听取火炬区管委的情况介绍

 

 

课题组与火炬区产业园区负责人座谈

 

 

课题组考察德仲广场

 

 

课题组考察数码大厦

 

 

课题组考察创意港

 

 

课题组考察港航智能仓储公司

 

 

课题组考察睿江云数据公司

 

课题组考察迈雷特公司

 

 

课题组考察联合光电公司

 

 

课题组考察城轨中山站

 

 

课题组考察数贸大厦

 

 

课题组考察英诺天使基金

 

 

课题组考察富逸实业

 

 

课题组考察迪兴实业

 

 

期间,台风“天鸽”来袭,课题组室内讨论